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7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听音乐能“疗伤”科学家破解“声音”减轻疼痛奥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北京时间7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张智教授团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刘元渊教授团队以及安徽医科大学陶文娟副教授团队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揭示声音镇痛的关键因素及神经机制。

早在1960年,《科学》杂志就发表过论文,发现在牙科手术过程中,音乐能够调控病人情绪。并且指出甚至是噪音,例如手术电钻的声音,也能够产生镇痛效果。

半个多世纪以来,声音可以减轻疼痛的关键因素,及声音如何影响大脑从而减轻疼痛的神经机制,尚不清楚。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给爪子发炎的小鼠播放舒缓的音乐、不协调的音符及白噪音,结果发现3种类型声音在低强度(大约是耳语的水平)播放时,都能够有效缓解小鼠的疼痛,高强度播放时则无明显镇痛效果。研究人员又将小鼠放置在不同强度背景声音的环境中,发现高出环境噪音约5分贝的声音有效缓解小鼠的疼痛。至此,研究人员建立声音镇痛的小鼠模型。

“令人惊讶的是,对小鼠而言,声音与环境噪音之间微弱的声强差,对声音镇痛作用至关重要,而不是声音的旋律。”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特任副研究员周文杰博士说。

声音发挥镇痛作用的神经机制是什么?

听皮层是声音处理的最高级大脑中枢,会对听到的声音进行精细分析。研究人员利用病毒作为神经示踪剂,对小鼠的听皮层输出进行了全脑追踪。“结果表明,低强度的声音通过抑制听皮层到躯体感觉丘脑的神经投射,进而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周文杰说,这就是声音镇痛的皮质丘脑回路。但声音的旋律对人类感知疼痛的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科学》杂志对该研究进行专文评述:“通过创建一个研究机制基础的模型,为音乐/声音引起镇痛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低强度声音通过抑制听皮层到躯体感觉丘脑的神经投射缓解小鼠疼痛的示意图。 课题组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10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7/10/content_rG7GE6s7.html?gid=2V1Qqd1E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