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7月11日
【安徽日报】曾杰:探秘“双碳” 科技报国

曾杰教授(右一)为学生讲解光学显微镜下的晶体结构。

扫码阅读更多内容

曾杰在观察电解后的液相产物。

曾杰与学生讨论“电催化与合成生物学耦合”课题的进展。

曾杰经常把课题研讨搬到校园里的咖啡厅,师生交流没有距离感。

“近十年,国家高度重视‘双碳’科技攻关,我国科研团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发展,部分‘双碳’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列!”6月28日下午,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杰教授分享了他带领团队探秘“双碳”、科技报国的历程。

曾杰1980年出生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商城县,199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后保送读博,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化学与物理知识的融汇,为曾杰以后探秘“双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曾杰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学成回国,担任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用最短时间搭建起实验室,带领团队开展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攻坚研究。通过设计全新的技术路线,大大提高了二氧化碳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的经济可行性,并开发了一种铜合金催化剂和固态电解质反应器,实现了从二氧化碳和水中直接制备纯甲酸水溶液,该研究受到国内外学术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曾杰教授将不忘初心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深深融入到“双碳”科技攻关中,取得了众多具有国际显示度的成果,并先后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面对未来,曾杰充满信心。他表示,要从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推进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要努力让更多“双碳”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造福百姓生活!


《安徽日报》(2022年07月11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207/11/node_08.html#c917006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