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29日
“肺”常感谢“移”路有你 中国科大附一院举办肺移植5周年纪念活动暨病友交流会

共庆五周年。

病友做游戏。

“我们并不相识,却又连在一起,你的爱成全了我渴望的未来。”6月23日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五年相伴,感恩有你”肺移植五周年纪念活动暨病友交流会上,由胸外科医生自创的歌曲让现场的“移”友们红了眼眶,“真的特别感谢你们”,这是今天“移”友们说得最多的话。

当天,18位在这里接受过肺移植手术的病友从全国各地自发而来,他们身穿“自由呼吸、移路同行”的定制T恤,共同庆祝自己的重生。

“移”友代表周红玲(化名)深情地说:“曾经的我,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饱受间质性肺炎和肺纤维化病痛的折磨。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是捐献者的大爱,是中国科大附一院肺移植团队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和辛勤付出,使我顺利康复。是他们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温暖了我们,使我们这群人和我们的家庭重燃了对新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一些未能到场的移友也通过电话和视频送来祝福,与现场“移”友和医护人员们一起庆生。已经接受肺移植3年的贾乐(化名)说,“这不是简单的祝福和庆祝,而是他们给予我们的勇气和希望。医护团队辛勤付出,传递的是生命的正能量,让我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党委委员、医务处处长郑昌成,胸外科、麻醉科、OPO、药剂科、手术室等医院肺移植多学科团队成员与病友们共同交流,畅聊移植后的生活与康复,耐心解答他们康复和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移”友运动会上,“运球帷幄”“气宇轩昂”等趣味游戏现场,掌声与加油声不断,吹纸片、吹气球,“移”友的肺活量与常人并无不同,大家共同分享着移植后的新生的喜悦。

“医院肺移植工作开展五年来,多学科移植团队的医护人员不舍昼夜、风雨兼程,竭力为安徽乃至全国更多终末期肺脏疾病患者服务。医院的移植技术也在不断成熟,手术例数、围术期管理、生存率等各项质控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据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教授介绍,自2017年中国科大附一院成立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以来,医院已累计完成器官捐献近200例、角膜捐献近300例,完成肾脏移植2100余例、肝脏移植120例、心脏移植13例、肺脏移植60例、角膜移植370例。截至目前,医院共完成肺移植手术57例,包括单肺移植、双肺移植、肺叶移植、急诊肺移植、ECMO(体外膜肺氧合)辅助下肺移植,手术均获得成功,肺移植数量连续4年居全国前10位。

据中国科大附一院胸外科副主任、肺移植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柯立介绍,目前,肺移植的肺源来自于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

肺移植的适应症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尘肺、矽肺、特发性肺纤维化,囊性纤维化,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等。柯立在这里也提醒公众,尘肺、矽肺的发生多和工作、生活环境有关,特殊职业人群要注意做好职业防护,最大限度地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这些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合报全媒体记者 高博 通讯员 吴杲 朱伟华 方萍


淮晨报》 (2022-06-28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206/28/content_333951.html


  • 04.25
  • 04.25
  • 04.25
  •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