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7月02日
【合肥晚报】始于科大学子,结缘“科里科气”驿站,胸怀“科大硅谷”——张子斌的科创坐标

“科大硅谷”蜀山园示意图

蜀山区“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

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斌

蜀山区“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

“刚毕业时不少朋友都问我,为什么选择留在合肥创业?现在,他们却总对我说,你小子,眼光真好!”在张子斌的心里,对于多年前朋友们的那些问题,他自己的发展和蜀山区如今的面貌,就是最好的答案。

2001年,张子斌从兰州来到中国科大念书。如今,他已成为一名“新合肥人”,作为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扎根在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中。十几年来,他如同这片创新沃土上的许多创业者一样,沿着蜀山区乃至合肥的科创事业发展征程,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路。

千禧年代赚得第一桶金

因为小时候极度好奇“为何父亲能用一个叫‘大哥大’的东西与‘看不见的人’对话”,兰州小伙张子斌对“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

千禧年代,互联网浪潮席卷全国。在这所中国顶尖的科学技术学府,张子斌也很快接触到了互联网。不过,他没有过多去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娱乐效应,而把更多心思放在了对互联网的研究上。这一研究,发现了商机。

“互联网在国内刚刚兴起,我们发现当时国内基本没有云主机提供商。”大学刚毕业,张子斌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团队,开始引进海外主机资源。每年,团队都能收获十几万美元的纯利润。

张子斌和同学把全部的利润都拿了出来,作为创业的“第一桶金”。2007年,由他们创立的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蜀山区成立,希望能壮大队伍,吸收海外的好经验,让云技术在国内生根。

“后来,科大对面的立基大厦建成,我们也成为第一批入驻的企业。”张子斌说,对于一个科创企业来说,蜀山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蜀山区‘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也落户立基大厦,相比过去,如今的科创条件更是有着指数级的增长。”

坐拥合肥70%以上的科教资源,蜀山区拥有以中国科大为代表的高等院校27所,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56个,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为旗帜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75个,汇集了10万多名科教人才和高校学生,科技人才占总人口比例居全省之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不断涌流。

为科创服务不忘初心

“创业过程中,蜀山区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张子斌说,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所需用地、市场开拓等等都需要“更进一步”,“蜀山区相关部门在用地、业务指导多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凭借在云服务上的先发优势和资源优势,企业一路高歌猛进,在2013年左右,企业员工就已达到上百人。

张子斌介绍,2014年开始,企业开始专注国内的云计算服务,包括为政府、企业开发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营销系统等,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

基于在互联网领域的多年深耕,张子斌和同伴将目光聚焦在了行业活动上。“当时我们举办过安徽互联网大会,组织全国各地的相关从业者集聚合肥,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思想碰撞,寻找到了更多机会,活动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凭借安徽互联网大会的成功,安徽斯百德在行业活动策划领域有了一定的名气,服务高端产业及学术会议会展,也逐渐崛起成为斯百德的一个重要板块。

“做科创活动,我们最核心的基础还是技术和创业经历。”张子斌说,作为创业者,团队深知科创企业发展中最需要什么,在举办相关活动时,能从活动内容,参与人员等多个方面把握住核心。“产业、企业需要什么,这是一切活动的‘根’。”

截至目前,安徽斯百德已经为各级政府单位,各类创新企业、科研院所、学术组织等组织策划执行了300多场重点活动。包括“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墨子论坛”“世界制造业大会”中的相关平行论坛,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的揭幕仪式等等。

张子斌坦言,随着在业内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些年,有不少人请他们帮忙举办企业年会等活动,但都被他们一一拒绝了。“不能为了盈利,忘了初心。我们是做技术出身,举办活动最初的目的,就是锚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方向,服务和我们一样的省内科创企业。”

怀揣科大情怀投身科大“硅谷”建设

张子斌所参与创办的企业变了,从一家技术公司成功转型为集技术与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公司。斯百德正以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新型产业服务平台为发展方向,为科创企业等提供活动举办、资源嫁接、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积极投身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协会联盟的组织和运营工作。

张子斌所参与创办的企业也没变,从技术服务、推广到产业服务、推广,沿着蜀山区乃至合肥科技创新的发展脉络,他们一直在路上,为创新赋能。

回望这些年,张子斌感慨万分。“大学时候刚来这里,一条路上最高的建筑就是科大图书馆。现在高楼林立,图书馆已经算矮楼了。刚创业时出去谈业务,最远跑到科学大道,现在,在整个蜀山区都能谈业务,处处都是产业园,处处都有活力满满的创业企业。”

张子斌所感受到的,正是“科里科气”的蜀山区迸发出的创新生命力。截至今年,蜀山区全区共有国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17家。根据省科技厅2021年下达的九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公告,蜀山区共有526家企业成功入库,入库数量位居四城区之首,比上年增长384家,同比增长270.42%。

2021年,蜀山区启动了“全域科创”战略,深化与中国科大、安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38所、43所、通用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以“校(院)地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三就地”加速。今年4月,蜀山区公共创新中心、蜀山区“科里科气”科创驿站交付使用。这两处紧邻科学岛和中国科大的创新载体,进一步拓展了(院)校地合作交流的空间,发挥中国科大、科学岛等对高端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高端项目和创新资源布局蜀山区,让更多科技成果项目在蜀山区落地转化。接下来,蜀山区还将致力于“科大硅谷”的打造,全力建设环中国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可以预见,再过10年甚至5年,蜀山区将因科技创新,再迎巨变。

在合肥,张子斌和同样毕业于中国科大、同样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大连姑娘喜结连理,并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因为科技创新,张子斌和他的夫人结缘,留在合肥,定居蜀山区;因为蜀山区科创的飞速发展和可期未来,他们对以后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未来,我将怀揣科大情怀投身到‘科大硅谷’的建设中,将更多创新资源集聚到蜀山区,帮助更多的蜀山区成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手记】

在合肥乃至安徽的科创发展史上,“拥抱”中国科大是绝对浓墨重彩的一笔。犹如一粒“良种”,中国科大的到来,让合肥科创渐渐长成参天大树,汇成一片森林。而要论中国科大“辐射”效应最强处,莫过于合肥蜀山区。

10年间,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7家,增长到344家;10年间,从围绕合肥市“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到快速推进“全域科创”战略,建设“科大硅谷”蜀山园……蜀山区科创事业成绩斐然,行稳志坚。

坐拥全市70%以上科教资源、汇聚10万多名科教人才和高校学生的蜀山区,注定了这个城市与科技创新结下深厚情缘。如同张子斌一样,在这片创新活力澎湃奔涌的沃土上,无数有志青年度过了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写下一篇篇创新创业的奋斗故事。

多年来,蜀山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8872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实现全覆盖,“四送一服”为企业纾困解忧,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创新服务矩阵,为企业落户蜀山区创新创业增添信心。

现如今,蜀山区经济总量跃上千亿台阶,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战新产业培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站上新起点、实现再跨越夯实根基。

在“2021科技创新百强区总榜”中,蜀山区更是以全国排名第五的位次上榜。

蜀山区十年创新发展,是合肥市、安徽省创新跨越发展的缩影。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了蜀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一个以创新重塑城市气质的蜀山区正蓄势待发,期待更多的科创清单转化为发展清单、机会清单,激发和打开未来更多可能。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王姗/文 杨锋/图 通讯员 詹伟伟


合肥晚报》 (2022-06-30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206/30/content_334449.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