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24日
【​中国科学报】新型自旋量子放大技术灵敏度达飞特斯拉水平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教授彭新华研究组在自旋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提出和验证了Floquet自旋量子放大技术,灵敏度达到了飞特斯拉水平。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并被选为“编辑推荐”文章。

随着量子力学基础研究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原子、分子、自旋等物理系统可以实现微弱信号的量子增强放大。相比基于经典电路的传统放大技术,量子增强放大技术具有更低的量子噪声和更高的放大增益,为提升测量精度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手段,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然而,目前对量子放大精密测量技术的探索仍然有限,实现信号放大主要依赖于量子系统固有的离散能级跃迁。由于可调谐性的限制,量子系统固有离散跃迁频率往往无法满足放大需要的工作频率,因此限制了量子放大器的性能,如工作带宽、频率和增益等。若能克服以上困难,量子放大技术的性能将得到很大改善,对探测极弱电磁波和奇异粒子等基础物理研究和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提出了Floquet自旋量子放大技术,突破了以往探测频率范围小等限制,实现了对多个频率的极弱磁场放大。这项技术将研究组此前提出的“自旋放大技术”和“Floquet调制技术”有机结合,从而将量子放大技术推广到Floquet自旋系统。

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首次展示了Floquet系统可以实现多个频率待测磁场两个数量级的同时量子放大,测量灵敏度达到了飞特斯拉级别。

相关技术有望进一步推广到其他量子放大器,实现全新的一类量子放大器——“Floquet量子放大器”。审稿人认为,该工作“为精密测量以及检验新物理规律提供了超灵敏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28.233201

《中国科学报》 (2022-06-23 第1版 要闻)

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6/369973.s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