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隐形翅膀”暖学生 钱学森用稿酬为学生买计算尺

中新网合肥6月17日电 (吴兰 刘爱华)为学生打造专属的毕业戒指、率先为学生宿舍安装暖气、通过“隐形资助”暖心补贴贫困生、统一出资为全校学生缴纳社保和商保……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采访获悉,该校多措并举,“隐形翅膀”守护关爱学生,被网友羡慕地称为“别人家的学校”。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余年来,创造了“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的人才培养成绩,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量子通信、高温超导、热核聚变、单分子科学、人工智能等一批尖端科技成果跻身世界前列……

每位中国科大毕业生都收到一枚专属的毕业戒指。 刘爱华 供图

每位中国科大毕业生都收到一枚专属的毕业戒指。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大就率先为学生宿舍安装暖气。当时,因为经费不足,学校没法为学生宿舍、教室和教工宿舍同时安装暖气,校领导拍板,率先给学生宿舍装!

2009年,中国科大启动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项目,到2014年,学生宿舍空调实现了全覆盖。自2014年起,学校开始为本科新生购置床上用品并免费发放。2016年,学校在教学楼、宿舍等人流密集区配备AED,是国内第一所配备急救装置的高校。

美丽安静的中国科大校园。 刘爱华 供图

美丽安静的中国科大校园。

2018年起,学校出资为全校学生统一缴纳合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学补险。此外,学校在中校区学生宿舍楼内配备阅览室、活动室,在架空层建设轻体育空间、交流空间……

“隐形资助”更是体现了中国科大的人文关怀。2004年,中国科大启动了一项针对本科生的“生活援助计划”。简单来说,就是学工部门通过校园一卡通消费数据,利用算法实现“精准助困”。早在2002年,中国科大学工部门在摸排校园一卡通消费数据时偶然发现,有些学生在食堂就餐次数多,然而消费额度却非常低。于是,学校决定通过对学生消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更加精准地定位经济困难学生,并给予最直接和快速的帮助。这一暖心举措,后来被形象地称为“隐形资助”。

美丽安静的中国科大校园。 刘爱华 供图

美丽安静的中国科大校园。 

大爱无痕,一脉相承。

在中国科大校史馆里,有一把由1958级校友黄吉虎捐赠的计算尺,静静地陈列在展柜中。这把计算尺背后,有着一个温暖的故事。1958年,钱学森先生在美国出版的《工程控制论》一书被翻译成中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当时,作为中国科大力学和机械工程系系主任的钱学森发现,很多学生家庭贫困,买不起计算尺,于是他将《工程控制论》一书的稿酬和奖金共计1.15万元,捐赠给系里,为每个学生购买了一把计算尺。

小中有关爱、细微见真情。又到毕业季,每位中国科大毕业生都收到了一枚专属的毕业戒指,这枚小小的戒指,承载着毕业生的青春纪念和学校的美好祝愿。从“一把计算尺”到“一枚毕业戒指”,从“安装暖气”到“隐形资助”……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得以薪火相传。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