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2年06月1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纪实


1958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创建。作为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中国科大在建校后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实施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等,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近些年来,中国科大党委扎实推进党建与“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深度融合,为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

——编者的话

红专并进聚发展合力

在中国科大东区郭沫若广场边,绿树掩映之下,矗立着一座校风纪念碑。纪念碑的一面,镌刻着“勤奋学习红专并进”八个大字;另一面,是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又红又专,理实交融,团结互助,活泼英勇”的歌词,在中国科大师生中广为传唱。

“‘红’,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尤其是以中国科大人引以为傲的‘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专’,代表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一说,“红色,是中国科大最鲜亮的底色。学校始终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深挖红色基因,凝聚起科教报国的强大力量。”

党的领导是中国科大改革发展的“定海神针”。中国科大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学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建立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团长的理论学习宣讲团,形成校、院和支部三级联动、共抓学习的工作格局,引领广大师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实践中去。

在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中国科大党委将党建与潜心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将党建与执着攻关创新紧密结合,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三大工程”筑牢战斗堡垒

“‘手把手、手拉手’工程不仅加强了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也提高了我们的党建理论水平,拓宽了工作思路。”谈起“手把手、手拉手”工程,工程科学学院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奉超说。

为激活党组织活力,中国科大党委实施“红专”工程、“手把手、手拉手”工程、“双高双强”工程“三大工程”,凝心聚力筑牢堡垒。

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院、实验室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红专”工程)实施方案》,推进院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举办钱学森、严济慈等专题展览,建立“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活动,引领师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品质,坚定勇攀科学高峰、报效祖国的决心。

开展支部建设年、支部提升年、支部特色年活动,制定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流程图……学校通过打造“手把手、手拉手”工程,推进党组织上下联动、打通支部间壁垒,促进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动、互学互进、互查互改。2018年来,1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标杆。

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群众威信高,履职能力强、奉献精神强的“双高双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目前,7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达到“双带头人”要求。“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三大工程’齐头并进,指导教学和科研,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潜移默化地融入科研和教学中去。”中国科大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申成龙说。

科教报国诠释时代担当

“科教报国是科大人永远扛在肩上、砥砺践行的使命担当。”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说。多年来,中国科大党委带领党员师生在教育教学、科技攻关、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教师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党委书记陈卫东带头承担“微波技术基础”等本科生基础课程和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来,学院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9项,慕课示范课2项,一流教材建设项目3项。

2021年初,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推出“红专讲台”,引导广大教职工把爱国热情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全力科研攻坚的实际行动。目前,中心取得“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研制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等一系列重要原创成果,为我国在世界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做出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大迅速启动“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部长魏海明教授、时任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晓玲教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把实验仪器设备搬进病房,研制出致力于治疗新冠肺炎炎症风暴、救治危急重症、显著降低病亡率的免疫治疗“中国科大方案”,贡献科技抗疫力量。凝聚全校战疫强大合力,为皖鄂两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魏海明教授、徐晓玲教授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