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10月13日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揭示细胞更新质量控制新机制

本报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刘行、臧建业团队与合作者近期阐明了胃上皮细胞更新过程的质量控制机制,为动态干预幽门螺杆菌介导的炎—癌转化提供了独特的靶向化学生物学技术策略。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化学生物学》。

纺锤体是调控真核细胞更新细胞质量控制的重要无膜细胞器,其动态组装与可塑性调控是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的共性问题,其组装异常可导致染色体碎片化,促进肿瘤的发生与发展。针对交叉学科的共性科学问题,该合作团队聚焦细胞质量控制的重要区室化催化反应。TIP60是一个调控真核细胞基因组稳定性的重要乙酰转移酶,姚雪彪团队前期成功地揭示了CDK1-TIP60-Aurora B信号轴调控着丝粒可塑性与染色体稳定性的新机制。

鉴于TIP60是一个重要的区室化催化酶,研究提示TIP60信号轴基因突变增加胃癌易感性。该合作团队结合胃类器官体系与单类器官代谢质谱学分析,解析幽门螺杆菌干预胃上皮细胞更新质量的化学修饰,发现了细胞分裂纺锤体可塑性调控机器EB1第66位赖氨酸是TIP60的生理学底物。

此次,该合作团队建立了TIP60突变基因敲入小鼠模型,并成功获得了可视化三维胃类器官,以开展近生理状态的实时细胞更新质量控制动力学研究。利用片层光显微成像,他们系统评估了TIP60-EB1巴豆酰化的生理学功能,阐明了胃上皮细胞更新过程的质量控制机制。(桂运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9-021-00875-7

《中国科学报》 (2021-10-13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0/365739.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