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9月27日
【中国青年网】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陆朝阳

中国青年网佛山9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一迪)今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顺德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开展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旨在寻访科技典型和创新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密切关注。经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确定“强国青年科学家”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0名。


颁奖词

少年如朝阳,环光弄九章,确立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第一方阵地位;计纠缠之算,悟量子之梦,开拓量子光学前沿、刷新光量子信息技术高度。量子的确定与不确定之间,是他,以平凡之躯,立非凡之功。

当求解5000万个样本的高斯玻色取样时,量子计算机需200秒,而截至2020年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需6亿年;当求解100亿个样本时,量子计算机需10小时,而富岳需1200亿年。

实验显示,量子计算机“九章”对经典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的计算速度,比世界最快的超算“富岳”快100万亿倍,从而在全球第二个实现了“量子霸权”,推动全球量子计算前沿研究达到一个新高度。

80后博导陆朝阳,是我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主持构建人,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他不断开拓量子光学前沿,与同事们实现了单光子多自由度和高维度的量子隐形传态,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和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科学基础;他,刷新着光量子信息技术高度,和同事们解决了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的品质和效率等瓶颈问题,在光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方面处于国际引领地位。他,学成即归国,专注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量子信息技术,主持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得我国成功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他,是全球青年领袖,六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他传承的科学精神和责任心,正是我们国家在若干量子技术方面站在国际制高点的原因。

中国青年网佛山9月23日电

http://news.youth.cn/gn/202109/t20210923_13233329.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