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6月27日
【江淮晨报】安徽医工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助力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

本报讯 6月23日,安徽医工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医疗机构和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发起的医工协同创新中心。

在“健康中国2030”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工协同创新”,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促进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转化,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成为关注焦点。

“临床专家的创新和构思,需要工程技术理论知识和成果支撑转化;同时,医疗设备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医疗专业场景和需求缺乏了解和直接沟通的渠道。”据介绍,中心成立后,将立足临床医学需求和人民健康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好“孵化器”作用,构建政府、医疗机构和高端医疗装备生产研发企业之间创新协同机制,为临床医学与工程技术,临床专家与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之间、医疗装备企业与政府之间等多方沟通、合作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形成“政产研学用”协同创新合力。

医工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开放平台。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力量,践行“理工医”交叉融合的“新医学”理念,目前中国科大及其附属医院专家主持及参与的重大项目有“磁共振引导下的微创治疗系统”“荧光4K腔镜”“内镜机器人”“全病程智慧管理的高血压脑出血病诊疗技术”等,这些项目融合了多方智慧和资源。医工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为未来更多此类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平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杨栋 朱伟华

《江淮晨报》(2021年6月26日A0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106/26/content_25880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