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8日
【安徽日报】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开建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5月1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工程在位于青海省赛什腾山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中国顶级天文学家齐聚仪式现场。

据该项目的总设计师孔旭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英文名称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由中科大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研制,是中科大在建的“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启动于2018年3月1日,望远镜本体预期于2022年初建成,将安装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东北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台址。

自2018年以来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赛什腾山台址年平均晴夜数多,夜天光背景低、视宁度优良,空气中尘埃含量少,气候和观测条件适合天文观测,是天文观测的理想台址。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中科大天文学科和“双一流”建设水平。


《安徽日报》(2021年05月18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5/18/c832282.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