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5月16日
【合肥晚报】科大-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开建

本报讯 5月14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日前该校“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基建工程在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正式开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英文名称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由该校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研制,是该校在建的“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启动于2018年3月1日,望远镜本体预期于2022年初建成,将安装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东北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台址。自2018年以来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赛什腾山台址年平均晴夜数多,夜天光背景低、视宁度优良,空气中尘埃含量少,气候和观测条件适合天文观测,是天文观测的理想台址。

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进一步提升该校天文学科和“双一流”建设水平。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21年5月15日A8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05/15/content_249234.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