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9日
【新安晚报】中国科大图书馆公布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 受欢迎的外文图书多与量子力学有关

你最近看的书是哪一本?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大图书馆公布了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哪些书最受“学霸”们欢迎?登上年度借书榜榜首有什么读书攻略?4月18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中国科大一探究竟。

去年有105万人次到馆学习

走进中国科大图书馆,可谓是步入了“知识的海洋”。该校图书馆目前拥有东、西、南3座馆区,建筑总面积约41783平方米。各种类型书库及阅览室13个,阅览自习及交流研讨座位5000多个。2020年,共有105万人次到馆学习,平均每天2876人次访问图书馆。

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介绍,2020年,该校图书馆纸质书刊总馆藏量达到228万多册,数字化副本42万种,引进和共享180个数据库平台,含280万种中外文电子图书,6万种中外文电子期刊,1175万份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大量的文摘索引、事实数据、会议论文、专利文献、科技报告等。虽然2020年上半年大部分同学没有到校,但大家看书的脚步未曾停下。在2020年,该校有11908位读者借阅纸质图书100481册次,13255位读者借阅数字副本160214册次,合计有18948位读者借阅图书260695册次。

宁劲表示,2020年第一个学期因疫情影响,研究生直到6月份才陆续返校,月份开学入馆人次直线上升。在各大学院中,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物理学院到馆人数超过10万人次。说到“泡图书馆”,不少学生也是相当投入。记者注意到,一年365天,再加上疫情影响,到校时间推迟,来自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位王同学,进入图书馆的次数达到798次。

《力学:第五版》最受欢迎

中国科大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周国华告诉记者,作为理工类院校,中国科大数理化类的图书副本量很大。

记者了解到,该校2020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中,《力学:第五版》荣登榜首,《电磁学千题解》位居第二。而在数字副本中,《<力学与理论力学(第2版)>习题解答》最受广大学子的欢迎。年度借阅量最高的外文图书为《Modernquantummechanics/Rev.ed.》(《现代量子力学》)。在年度外文图书借阅册次前十名中,大部分也与量子力学有关。“这与中国科大的学科方向是密切相关的。”周国华说。

在图书借阅中,借阅比更能说明一本书的受欢迎程度。借阅比指的是一本图书被借阅的次数与它的馆藏复本数之比。例如图书A一共3本,全年被借阅6次,借阅比为2;图书B一共10本,全年被借阅10次,借阅比为1。和往年一样,在这次的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表明中国科大的“学霸”们不仅长于理工,对文学艺术也有浓厚的兴趣。《波斯笔记》《平凡的世界》等书籍都非常受欢迎。

年度借书达人畅谈读书方法

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研三学生朱启凡,在过去一年里因借阅电子副本数量位列全校第一,荣登借阅达人榜单。记者估算了一下,他几乎每月借阅下载的电子副本即电子书可以达到几十本。主修中国哲学专业的他坦言,借阅的这些书籍不可能每本书都精读,“如果只是查找信息,就会粗读看一下目录,找到自己想要的章节和有用的信息。”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或者想了解的领域,就会仔细阅读。

面对较大的课业压力,什么时间读书呢?朱启凡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方法,其中一个就是阅读电子版书籍,下载到电子设备中,见缝插针地读。“比如下课空隙就可以翻一翻。”他还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可以两三本书换着看,这样容易看下去。

虽然现在面临的诱惑很多,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娱乐方式,怎样把注意力集中到读书上来?朱启凡认为,主要是自己内心认同读书的好处。“娱乐当然有点吸引人,会占据我们时间,但我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一周必须读几章。有了客观标准,我就不太会放纵自己沉迷娱乐。”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 记者 陈牧

《新安晚报》(2021年4月19日A06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419/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