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7日
【中国新闻网】中科大研发柔性机器人:可为女生拧瓶盖

【解说】开门、开抽屉、擦玻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研发的柔性机器人,有点“萌萌哒”!跟以往应用于深海研究、机械制造等领域不同的是,它主要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可以为妹子拧瓶盖,简直是“男友力”爆棚。4月14日,记者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正在与科研团队在实验室里忙碌着。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陈小平

现在在工业上普遍应用的机械臂,基本上都是刚性的,刚性机械臂它最大的优势,是它的控制精度高。但是讲在那个环境比较复杂的,就是叫非结构化的环境,那么传统的工业机械臂不适合,所以在这样一些新的应用场景需求下,就需要软体机器臂,这种新型的机器人叫“软机器人”。

【解说】据了解,柔性机器人在研发过程中,从自然界中汲取灵感,提出一种蜂巢气动网络结构(Honeycomb Pneumatic Networks ),他们将气囊放置在蜂巢结构内部,通过控制气囊内部的气压,来控制蜂巢结构的形变,从而产生不同方向的弯曲或者伸长运动。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陈小平

蜂巢这结构,一个蜂巢它是有六边形,它有规则性,这个规则性它组合起来,又产生什么特点呢?就是多个蜂巢它们可以组合,那么一个蜂巢壁它可以同时构成两个巢室,那么这个蜂巢壁我们就可以用比较硬的材料,它就起支撑作用,那么它就相当于骨骼,那这个蜂巢壁的边缘就用比较柔性的材料,那这样它的一体化程度就非常高。

【解说】据陈小平介绍,柔性机器人具有被动柔顺性,在跟环境交互的时候,不需要提前对环境进行精确建模,也不需要传感器精确感知环境触力,即使在执行任务时被人为“捣乱”,也可顺利完成任务。同时与传统机械手臂相比,柔性机器人手臂在制作成本、负载能力、后期维护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优势。其中柔性手臂的负载自重比达到了1:1。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陈小平

同样规格的刚性机器人和气动蜂巢网络机器人相比较的话,气动蜂巢网络机器人的重量,只有刚性机器人的三分之一,甚至可以做得更轻,这样重量大大减轻,另外它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成本也应该能降到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成本会降得更多。

【解说】据介绍,陈小平团队目前已完成柔性机器人的原理构建以及实验室验证,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推进该机器人的应用,尽早将“柔性手臂”带到人们生活中,切实地帮人类执行一些日常任务。

【同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陈小平

像这样一类软体机器人,它应用的范围其实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像工业上有喷涂、打磨,还有像在家庭或者养老院的应用里面像喂饭,它有灵巧性,它很轻柔,这些都是它的应用,应用范围会非常非常广泛。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中国新闻网2021年4月15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455486.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