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最新自然指数: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科研增长引擎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18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最新出版的《2021年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增刊》显示,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的科研增长引擎,并吸引了该地区的科研合作者。

该增刊采用自然指数数据来追踪亚太地区科研产出及合作的趋势。在科研产出方面,根据自然指数的追踪结果,亚太地区对全球的贡献份额自2015年以来已由26.9%增长到34.3%,中国对这一增幅的贡献超过了98%。2015年以来,亚太地区自然指数贡献份额增幅最大的30家机构中,前29家都来自中国。

根据2020年自然指数数据,亚太地区领先的科研国家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该地区领先的科研城市为北京、上海、东京都市圈、南京和首尔都市圈。该地区贡献份额最高的50家科研机构中,共有32家中国机构,其中排名前10位的机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自然指数数据还显示,亚太地区的科研合作正转向中国。总体而言,美国、德国和英国仍然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但在规模和增长速度上都无法与中国在该地区的科研合作相比。该地区最强劲的科研合作关系是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合作。中美科研合作自2015年以来增长了56%,这一增幅超过了美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科研领先国家的合作增长。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表示,亚太地区的科研产出增长迅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趋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巨大贡献。最新的自然指数增刊还显示,该地区内部以及与外部的科研合作强劲并不断增加,其中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是该地区最强劲的科研合作关系。(完)

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1/03-18/9435545.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