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6日
【合肥日报】中国科大少年班一学子“携笔从戎”

2002年8月出生的李昀泽,来自湖北襄阳。2018年,16岁的他以659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如今,作为一名物理专业大三学生,他在家人、老师的支持下,暂时中断专业学习规划,毅然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3月19日,李昀泽就将奔赴军营,开启崭新的军旅生活。

3月15日,在包河区役前集训营地,记者见到了这位备受关注的大学生“准军人”。皮肤白皙、身材高瘦,19岁的李昀泽散发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军人,奶奶在军工厂工作过,姥爷也当过兵,有一种特殊的军人情结;家人从小就以军人的标准要求我,当兵是我的梦想!”李昀泽说。

3月7日至12日,包河区人武部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野外训练基地,组织为期一周的2021年春季役前集训,李昀泽是其中一员。役前集训中,无论是队列动作、越野跑步、军事器械技能,还是整理内务,李昀泽总要争第一。“我无比珍惜这次役前集训,只有锤炼过硬作风,掌握基本技能,才能尽快融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李昀泽坚定地说。

李昀泽的努力,教练班长杨武俊看在眼里。“李昀泽执行力强,能吃苦、不抱怨,体能训练能跟上,心理素质也非常棒。”杨武俊说,“训练之余大多时间都在看书,总体来说,是个当兵的好苗子。”

虽然是独生子女,又是“天之骄子”,但李昀泽身上却毫无傲娇之气,与“战友”、班长相处融洽。“泽哥经常看《庄子》、《易经》这类书,学历高知识丰富,为人却非常低调,十分平易近人,大家都喜欢和他聊天。”集训营“战友”王荣超对李昀泽印象颇好。

“近年来,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的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为部队建设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李昀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将为当代青年树立榜样。”包河区人武部政委胡兵表示。

“通过这些天的训练,我对军营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李昀泽对未来军营生活更加期待。“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完成训练、增长才干”,这是他对军营生活的初步规划。

“未来,我也许会离开军营回校读书。这将是一段很好的经历,我希望能用这些经历来定义自己。我将不忘初心,为梦想拼搏奋进,砥砺前行,走好自己的军旅人生。”李昀泽笑着说道。 ·本报记者 李想 丰贤胜·

《合肥日报》(2021年3月16日头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3/16/content_23574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