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新安晚报】1秒就能对地震“知根知底”

中国科大在监测地震领域取得突破

本报讯最近,中国科大张捷教授课题组在监测地震、应用人工智能实时估算地震震源破裂机制参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采用人工智能方法可在1秒内算出震源机制参数。该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近期将在中国科大与中国地震局合作研发的“智能地动”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上试运行。

“智能地动”是一套拥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软件系统,能够根据记忆中汇集的上百万个地震资料,结合地震学理论,快速处理正在发生的地震数据。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朱慧宇告诉记者,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智能实时监测系统,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地震发生时间、震级及震源机制解等关于震源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可为后续的防震减灾救援活动和后续地震趋势的判断提供支持。目前,世界各地地震监测台网在地震速报信息里只有发震时刻、震级、地点和深度,不包括震源机制参数,地震发生3到10分钟才报出震源机制参数。

目前该系统主要在国家川滇地震实验场测试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记者了解到,该课题组此前也与安徽省以及合肥市地震部门合作,采集到合肥地震的历史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伍新明介绍,在安徽的郯庐断裂带上,他们也布置了很多台站研究地震情况,并做了很多的工作,接下来还会有应用的场景。”

陈秋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 记者陈牧

《新安晚报》(2021年3月12日A06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312/html/page_05_content_002.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