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新安晚报】有“大奇”助攻外科手术更轻松

我省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启用

3月12日,记者从中国科大附一院了解到,该院日前完成了我省第一例由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实施的手术。与传统3~4个医生围在手术台前为患者手术不同,手术台上方一个“三头四臂”的大家伙正灵巧地伸缩转动“头”和“手臂”为患者手术。它的一举一动,都在泌尿外科主任肖峻的掌控之中。离手术台3米远的地方,肖峻通过操作平台“驾驶”着这个被医护人员亲切称为“大奇”的世界上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大奇”的辅助下,泌尿外科团队不到2个小时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仅50ml。

机器人助力精准分离肿瘤细胞

患者沈先生一个月前因外伤导致右手肱骨干骨折,在中国科大附一院骨科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中,医生发现沈先生骨质有明显改变,于是留取病理,术后病理提示为肾透明细胞癌。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沈先生左肾有直径约7cm的肿瘤,同时伴有肾门淋巴结肿大。沈先生转入泌尿外科进一步治疗。

为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对沈先生的肿瘤部位、手术方式等情况进行评估。经医院医务处、技术伦理委员会备案,在与沈先生和家人充分沟通后,治疗团队决定为沈先生采用最新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左侧肾癌根治性切除术。

3月4日上午,沈先生躺在手术床上等待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大奇”拥有“三头四臂”,由控制平台、四只机械手臂、一个三维摄像系统组成。手术开始后,泌尿外科主任肖峻坐在控制台前操作“大奇”,双手控制2个操作杆,双脚控制7个脚踏板,系统传感器随即同步将操作指令传输到手术台上方的机械臂,一切操作按指令进行。2小时不到,手术顺利完成,全程出血不到50ml。术后第三天,沈先生出院回家休养,后期将继续接受肿瘤靶向治疗。

肖峻表示,通过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精准手术,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打下了良好基础。“如果说腹腔镜的诞生,延伸了外科医生的手和眼,那么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让外科医生过去认为不可能完成的手术成为可能,这是全新的变革式的手术方式。”

新一代机器人“手更巧、眼更明”

据肖峻介绍,由于泌尿系统解剖学上的特殊性,一些复杂的泌尿外科手术往往难以掌握,但通过“大奇”可以化繁为简。在美国,超过80%的泌尿外科复杂手术均由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在肖峻看来,“手更巧、眼更明”是“大奇”这样的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较于以往机型最明显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大奇”的手臂较老机型更加纤长,有7个自由度,活动范围更大。在人手无法到达的区域,其手臂可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自动滤除人手抖动,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及精确度,特别是“大奇”手臂的转腕优势,解决了泌尿外科手术深部操作的难题,切除部位“刁钻”的肿瘤也更游刃有余。

和前一代机器人相比,“大奇”的成像功能更加强大,可提供放大10倍的三维高清立体成像,且自带智能图像处理功能,使手术视野更加清晰、逼真。同时,成像系统具有多角度自动切换功能,使得肿瘤全方位无死角地暴露在外科医生的视野中。

除了泌尿外科,中国科大附一院还将“大奇”用于普外科、妇科、胸外科、心脏外科等外科手术领域。专家介绍,正是有了“大奇”这样的最新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患者手术中的脏器损伤和出血量会明显减少,术后并发症也会随之减少,术后康复也会更快。

项平 刘义迅 朱伟华 方萍 吴家炜 黄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 记者叶晓

《新安晚报》(2021年3月13日A03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313/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