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5日
【合肥日报】第四代“达芬奇”合肥“上岗”

手术机器人可在360度空间施妙手,首位特殊患者已出院

本报讯 3月12日,记者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完成安徽省第一例由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实施的手术,如今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时间回溯到3月4日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一台泌尿外科“左侧肾癌根治性切除+肾门淋巴结清扫”手术正在进行中。与传统手术不同,没有三四个医生围在手术台前操作,而是由手术台上方一个“三头四臂”灵巧地伸缩转动自己的“头”和“手臂”为患者手术。它就是被医护人员亲切称为“大奇”的世界最新第四代“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

不过,“大奇”的一举一动,都在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肖峻掌控之中。在离手术台3米远的地方,肖峻通过操作平台“驾驶”这台手术机器人,只见他双手控制2个操作杆,双脚控制7个脚踏板,系统传感器随即同步将操作指令传输到手术台上方的机械臂,一切操作按指令进行。

在“大奇”辅助下,该院泌尿外科团队不到2个小时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仅50ml。术后三天,患者出院回家休养,后期将继续接受肿瘤靶向治疗。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我省第一例由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实施的手术。

“通过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完成的精准手术,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打下良好基础。”肖峻介绍,由于泌尿系统解剖学上的特殊性,一些复杂的泌尿外科手术往往难以掌握,但通过“达芬奇”可以化繁为简,“手更巧、眼更明,是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较于以往机型最明显的优势。”

据悉,“大奇”的手臂较旧有机型更加纤长,有7个自由度,活动范围更大。在人手无法到达的区域,手臂可在360度空间下灵活穿行,自动滤除人手抖动,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及精确度,特别是“大奇”手臂的转腕优势,解决了泌尿外科手术深部操作的难题,切除部位“刁钻”的肿瘤也更游刃有余。

不仅如此,与前一代机器人相比,“大奇”的成像功能更加强大,可提供放大10倍的三维高清立体成像,且自带智能图像处理功能,使手术视野更加清晰、逼真。同时,成像系统具有多角度自动切换功能,使肿瘤全方位无死角暴露在外科医生视野中。

正是有了“大奇”这样的最新一代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患者手术中的脏器损伤和出血量会明显减少,术后并发症也会随之减少,术后康复也会更快。

据介绍,该院还会将它用于普外科、妇科、胸外科、心脏外科等外科手术领域,为更多患者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救治。

(项平 刘义迅 朱伟华 方萍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1年3月13日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3/13/content_235145.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