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11日
【光明日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委员:下苦功啃基础理论问题“硬骨头”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从事自然科学的科技工作者对于国际学术论文的数量和引用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科技界,这就是受到“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的诱惑,不愿下苦功啃基础理论问题的“硬骨头”。

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国家特别重视高质量科学研究,特别是原创型研究。但是,真正做出原创型成果是相当难的,做的人相当少。而在前人有了苗头之后再去做的人较多,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上来发展完善的工作偏多。

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作为科技工作者,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国家科技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做到“学术优先不动摇,追求卓越不懈怠,以人为本不折腾,质量优异不忽悠”。

(本报记者丁一鸣、常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1日 10版)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3/11/nw.D110000gmrb_20210311_3-10.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