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牛朝诗:建设“能医善防”复合型疾控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人民网合肥3月8日电(周坤)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培养“能医善防”复合型疾控人才。

牛朝诗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战疫,暴露出地方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短板,防范和化解公共卫生风险能力存在不足,未能有效发挥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的作用。

此外,在他看来,新冠疫情也暴露了社区、农村等基层疫情防控网的薄弱,表现在专业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匮乏等。

因此,牛朝诗建议,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核心能力建设,严格人员准入制度,提升专业人员占比,让“专业事情专业人员做”。

“我们要鼓励医学院校,积极扩大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类的专业教育规模,培养既有临床技能又具有公共卫生知识,以及信息管理、社会工作等能力的复合型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的人才,使之成为‘能医善防’专业复合型疾控人才,提高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的水平。”牛朝诗说。

同时,牛朝诗表示,按照地区布点,适当扩大专科预防医学的招生规模,合理配置专科预防医学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比例,同时开办预防医学三年制的专升本教育,不断充实城乡基层的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

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3月8日

http://ah.people.com.cn/n2/2021/0308/c358266-34610812.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