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安徽商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建议:加强培养“医防”复合型人才队伍

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医防”型专业人才;促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从专业角度,带去了自己的建议。“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暴发和初期我国疫情防治情况,暴露出了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的‘前沿哨所’作用,没有有效发挥。”牛朝诗认为,公共卫生管理运行机制有待调整和完善,他建议加大培养基层公共卫生尤其是“医防”复合型人才,加强顶层设计促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

人才缺口大基层卫生网底薄弱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疾病治疗与控制分别由各级医院与各级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临床医疗与公共卫生的割裂,造成二者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存在缺陷。”牛朝诗认为,资源和信息等不能有效联通共享,不利于流行性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

“公共卫生人才缺口大,尤其基层卫生网底薄弱。”牛朝诗介绍,2020年的疫情也暴露了社区、农村等基层疫情防控网的薄弱,如专业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匮乏等。据统计,据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统计,自1999年以来,全国有1301万人参加了医师资格考试,其中公共卫生执业医师15.9万(占1.22%),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6.4万(占0.49%)。不仅占比很小,且逐年下降,2019年报考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0.14万(占0.20%)。

据其介绍,基层大量公共卫生工作落到数量较少的公共卫生人员和农村、社区卫生人员身上,且这些人员专业不足,在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存在明显短板。此外,财政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明显不足,且重医轻防,城乡之间投入极不均衡。

培养“医防”专业复合型人才

牛朝诗建议,明确政府职能,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协作,“其次需要财政部门合理调整投入的方向、方式和比例,加大公共卫生管理的投入。”他认为,还应该鼓励引导教育、民政等部门及群众组织的介入,整合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各级政府应将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目标纳入年度政府工作目标管理。”牛朝诗认为,可以将疾控体系建设列入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加快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牛朝诗认为,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医防”型专业人才非常重要,他建议,鼓励医学院校扩大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教育规模,加大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及相关专业教育的力度,培养“医防”专业复合型人才,适当扩大专科预防医学的招生规模,充实城乡基层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还可以鼓励基层非公共卫生类专业人员,通过培训考试,获得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

同时,他建议,尝试建立各级地方“首席公共卫生医官”制度,赋予其重大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决策权、资源调配权和公共话语权。

建议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

目前,安徽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正加强合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但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卫生健康领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牛朝诗介绍,这种差距体现在公共卫生健康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资源布局、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医疗临床技术水平和人才等多方面。

“可设立国家层面跨省管理机构,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发展规划。”牛朝诗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长三角管理机构,协调长三角三省一市卫生健康领域协同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项目化、常态化的交流合作。

据介绍,目前医务人员省际之间的交流,受到执业注册地单一地点规定的限制。牛朝诗建议探索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促进合理流动。还可建立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重大科研任务布局、实现跨区域疾病诊疗的质量控制、共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验,“长三角区域还可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交换机制,实现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

方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安徽商报》(2021年3月9日05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sb/pc/con/202103/09/c818761.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