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3月09日
【安徽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本报记者 聂扬飞

“现如今,城市韧性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也反映了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品质提高转变的时代要求。”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提出,要提升城市风险应对能力,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郑永飞介绍,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各地对于城市风险应对能力的建设更加重视,在韧性城市建设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基础设施改造、城市生态系统修复、公众风险意识提升、提供支持性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市风险治理能力等方面仍然缺乏协同规划。一些城市的应对措施尚不完备,抵御能力还有待提升。

“‘韧性城市’的建设,首先要在顶层上构建安全框架。”郑永飞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和自然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遵循“远近兼顾、点面结合”的原则,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体系的构建,树立韧性城市的建设理念,将防灾目标和指标分解到城市建设规划中,构建更富韧性的城市空间刚性留白和动态调整机制。

郑永飞建议,一方面,要建立韧性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灾害风险评估、灾害隐患排查、灾后安全性评估。另一方面,要强化各层级的协调互动,加强各单位组织间的信息交换,在网络云端组建应急指挥中心,形成信息发布、决策指挥和跨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设应急物资共享平台,大力培育应急产业,建立匹配应对突发事件需要、适应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应急产业体系。

《安徽日报》(2021年3月9日5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3/09/c818843.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