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28日
【安徽新闻联播】辉煌十三五 奋进奔小康丨开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安徽路径​

“十三五”以来,安徽高校围绕地方性、特色化、高水平三个关键,逐步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开创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安徽路径。

【出镜】这里是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我手上拿的这个像木板一样的东西,是变废为宝的神奇新材料,它的原料只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木屑、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而通过纳米和仿生技术,它变成了硬度和韧性超强的仿生结构新材料。

仿生新材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热点,也是我国被“卡脖子”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瞄准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持续科研攻关,在仿生木材、超弹性抗疲劳材料等研究领域先后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在实验室制备出了多种结构和性能都非常优越的新型纳米材料。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俞书宏

我们研究的目标和研究的方向,应该紧密地与现代社会和国家需求,围绕这个方向来开展科研工作,争取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尽快地把它实现产业化。

“十三五”以来,中国科大全面参与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量子科学、化学与材料、生命科学与医学等领域产出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姚华建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大与知名企业联手开展科技攻关,总共签署了1133项横向项目,总金额达到9.4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同时也与企业共建了1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努力加快将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

近年来,安徽省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高水平大学,持续加大高校科研创新投入力度,从2020年开始连续五年投入30亿元用于高峰学科建设。在这些政策资金的支持下,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最近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合肥学院,李明华博士团队在涂料助剂研发方面传来好消息,他们把石墨烯导电浆涂料的固含量从当前的5%提高到了15%,这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合肥学院绿色助剂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李明华

对于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来说,对它的能量密度,它的续航里程,循环使用寿命,都将有不同程度提高。目前我们在跟合肥国轩联合申报安徽省重点研发任务,来促使我们项目的吨级量的商业化开发。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力构建应用型新专业、新学科体系。建立基于产业实际需要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近几年新增的应用型专业点占实际招生专业点总数的42%,应用型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5%以上;立项建设600多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60多个产学研用合作联盟,不断开创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局面。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储常连

下一步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就是扩优提质,加大高校的学科建设,进行校地和校企合作,结合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行动规划,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在应用型多样化人才的培养方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还要满足国家和地方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


安徽新闻联播 2021年02月24日

https://mp.weixin.qq.com/s/P0lPddNJ-nsnZauwWMnfXw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