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24日
【科技日报】新冠感染导致肠道症状的可能机制揭示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朱书教授和耶鲁大学Richard A. Flavell教授受邀在《自然评论.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上发表署名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新冠患者胃肠症状,探讨了新冠感染导致肠道症状的可能机制。

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尽管新冠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和肺部的影像学改变,相当部分新冠患者的胃肠症状也被报道。同时,大约50%的患者存在粪便病毒脱落,并且粪便病毒RNA检测阳性可在呼吸系统试纸转阴后持续2星期以上。此外,多个研究从患者的粪便中成功分离了有感染性的新冠病毒颗粒。相应的,新冠病毒受体ACE-2在肠上皮细胞中异常高表达,且基于肠道类器官多种动物模型的研究,也报告了新冠肠道感染的证据。这些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研究新冠的肠道感染,对了解病毒的致病以及传播机制,制定科学的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主要包括新冠的肠道感染证据和对潜在的粪口传播的探讨两个方面。在新冠的肠道感染方面,对已有的证据做了总结,包括肠上皮细胞存在较高水平的新冠受体和丝氨酸蛋白酶的表达;病人肠道活检、尸检发现病毒颗粒和肠道炎症反应;体外的肠道细胞系和肠道类器官证实肠道易感新冠病毒。文章总结比较了目前可用于研究新冠肠道感染的小鼠,仓鼠,雪貂,以及恒河猴等动物模型。在粪口传播方面,探讨了病毒通过 “粪-口” 途径传播的风险,诸如粪便病毒分离、病毒在消化液中的耐受力等粪口传播的证据,以及仍待确认的粪便病毒滴度,最小感染剂量等问题。

这些研究成果加深了对新冠肠道感染的认识,提示了肠道感染和疾病严重程度的潜在相关性,对了解病毒的致病以及传播机制、制定科学的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日报》 (2021-02-24)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2/24/content_1083087.s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