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17日
【安徽日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刘志迎 李瑞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内行稳、外致远”的良性双循环模式,核心在于科技创新。

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循环”新格局下,必须利用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国内产业从科技研发、设备制造、产品生产、消费终端的“一条龙”通道。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做到以顶层设计统领全局,以科学规划推动攻坚,以统筹协调整合力量,特别是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要有所作为,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和生力军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主力军,是市场竞争的直接参与者,是构建“双循环”的创新主体和生力军。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和生力军的作用。企业既要借助于利用性创新获取短期收益或利润,又要开展探索性创新获取核心技术能力保障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升级。中国企业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

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团队。“双循环”新格局下,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完善人才流动和引进制度,健全与人才引进相关的保障机制,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优势;扩大人才对外开放领域,注重从发达国家引入高端科技人才,着力引进处于国际产业和科技发展前沿,具有世界眼光和深厚造诣的各类优秀外国人才;坚持高端引领、以用为本,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挥人才政策效应,更好地攻克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聚才活动平台,吸纳用好海外优秀人才。

坚持开放创新和国际化合作交流。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一方面,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优势领域加强“长板”,夯实国际合作基础。另一方面,在“短板”领域,在合作中加强学习。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合作中实现自主,在自主中加强合作。合作的目的在于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共同获得科技成果带来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大国气派,广泛接纳一切愿意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要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外籍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学术组织任职,要进一步加强大型科学实验装置和科学中心建设,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日报》(2021年2月9日6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2/09/c333887.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