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17日
【人民日报】典赞·2020科普中国·特别报道

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① 科学家座谈会召开,引发科技界热议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科学界的热烈反响。

② 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探月任务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历经23天,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③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

我国基于5条不同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研发,总体进展顺利,首款国产新冠疫苗已获批附条件上市。下一步新冠疫苗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免费提供。

④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

2020年11月10日,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首次探底全球海底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⑤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⑥ 我国量子计算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

⑦ 钟南山等4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2020年8月11日,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⑧ 海水稻首次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试种植

2020年6月,在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农场,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的工作人员将海水稻移栽到柴达木盆地的盐碱地中,这是海水稻首次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试种植。

⑨ 国内最大规模5G智能电网建成

2020年7月,青岛5G智能电网实验网项目建设完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实现了5G智能分布式配电、5G基站削峰填谷供电等新应用。

⑩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成功

2020年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第 12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2/08/nw.D110000renmrb_20210208_1-12.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