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10日
【安徽科技报】中科大提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构建策略

本报讯(安徽科技报全媒体记者葛婷)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获悉,该院阳丽华课题组与熊宇杰团队合作,提出了构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新策略。

细菌抗药性的出现与扩散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有效应对细菌抗药性问题亟需开发新型抗菌物和抗菌疗法。其中,可以模拟氧化酶、过氧化酶等原位催化生成活性氧物种的纳米酶,被认为是一类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抗菌剂。但由于活性氧物种无法区分细菌和哺乳动物细胞,纳米酶失去了理想抗菌剂所必需的选择性。

针对这一挑战,阳丽华课题组与熊宇杰团队合作,提出了构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新策略。2013年至2015年间,熊宇杰团队发现在钯基金属纳米结构表面可以形成具有类单线态氧的吸附态活性氧物种。该类活性氧物种寿命短且吸附在金属纳米结构表面,因此有效作用半径极度有限。阳丽华课题组利用哺乳动物细胞能通过内吞摄取纳米颗粒而细菌却不能的特点,与熊宇杰团队合作提出将此类可以原位催化生成表面吸附态活性氧物种的纳米颗粒用于构建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策略。

该项目首次提出了一种高效低毒抗菌纳米酶的构建策略,有望促进生物相容性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并有助于应对细菌抗药性危机。


《安徽网》(2021年02月10日)

http://ahkjb.nkb.com.cn/ahkjb/news/225/1746/10659-1.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