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2月08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为解决全球红细胞紧缺难题提供新思路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2月2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程临钊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及合作团队,首次建立了人外周血来源的红系祖细胞体外大量扩增和高效脱核的培养体系,有望解决红细胞紧缺的世界性难题。

目前我国医用红细胞和其他血液制品,主要来源于志愿者外周血捐献。供者不足、感染风险、稀有血型缺乏等仍是世界性的输血难题。早期研究者通过优化体外诱导方法和培养体系分化成熟红细胞,但由于造血干细胞及红系祖细胞体外扩增能力非常有限,导致获得的红细胞数量不足,无法满足临床需求。体外诱导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为红细胞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另一条重要途径,但是近年来研究逐渐发现多能干细胞分化来源的红系祖细胞脱核效率非常低,难以产生足够的成熟红细胞。因此,如何通过体外培养获得大量功能性的红细胞,是该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

为解决红系祖细胞体外扩增能力有限这一问题,中科大课题组通过实验推测出在红系祖细胞体外扩增与自我更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基因BMI1,并通过基因敲降和回补两方面对BMI1的功能进行探索,结果证实BMI1对红系祖细胞的体外扩增和脱核成熟至关重要。该研究成功建立了从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大量扩增红系祖细胞并高效诱导分化为成熟红细胞的实验体系,并利用小鼠输血模型验证了该体系所产生红细胞的功能。此研究为解决红细胞紧缺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安徽日报》(2021年2月7日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2/07/c333505.html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