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27日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领衔发现最遥远的原初星系团

中新社合肥1月26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发起包括中国、美国、智利三国天文学家参加的一个研究项目,发现了宇宙中已知最遥远的原初星系团。

相关成果1月26日发表于《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

据介绍,由中国、美国、智利三国天文学家参加的“宇宙再电离时期的莱曼阿尔法星系”(英文缩写LAGER)研究项目,近期使用安装于智利CTIO天文台4米口径望远镜的超大视场暗能量相机,发现了宇宙中已知最遥远的原初星系团LAGER-z7OD1。

宇宙大爆炸后,随着宇宙逐渐冷却,宇宙进入黑暗时期。随着宇宙中第一代恒星和星系形成,紫外光子开始电离周围的中性氢,形成一个个电离泡,整个宇宙逐渐变得透明,从而结束黑暗时期,这段宇宙早期的整体相变过程被称之为再电离。观测宇宙再电离的过程和这一时期的星系是天体物理前沿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

天文学家预期宇宙再电离时期的星系是强莱曼阿尔法发射线天体。

LAGER项目组通过搜寻,分析星系候选者空间分布,发现了一个由21个Lyα发射线星系组成的过密区域LAGER-z7OD1。

据介绍,项目组利用智利麦哲伦望远镜确认这是一个有光谱证认的最遥远的原初星系团,它所处的宇宙年龄仅有7.7亿年。同时,成员星系电离泡总体积与原初星系团体积相当,即这些电离泡刚完成并合成为巨电离泡。

这项发现不仅仅是创造了一个红移记录,同时为宇宙再电离过程和电离泡的后续深入研究提供了绝佳的观测目标。(完)

中新社合肥1月26日电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1-26/9397150.shtml

相关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视频来源:CCTV新闻联播 2024-01-09 19:00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