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21日
【安徽日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个阵列建成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1月2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日,由该校参与预研及工程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核心探测器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第三号水池注水达到正常工作水位,标志着该探测器全部建成,全阵列投入科学运行,为我国在宇宙线物理研究领域接近世界前列再进一步。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拉索”主要瞄准宇宙线起源,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宇宙线是来自外太空的高能粒子流的总称。这些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天外来客”,携带着大量天体演化以及宇宙早期的信息,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径。“拉索”项目于2015年12月立项,建在平均海拔440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投资约12亿元,其建成将标志着我国在宇宙线物理研究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据介绍,“拉索”由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缪子探测器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组成。其中,水切伦科夫探测器总面积7.8万平方米,由3个水池组成,包含3120个探测器单元。每个单元充满纯水,池底放置大尺寸光敏探头,通过读出次级宇宙线在水中产生的切伦科夫光来实现宇宙线的探测。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有效探测面积和灵敏度分别是国际上同类型最大实验的4倍和6倍,能够对银河系内外的伽马暴、快速射电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具备瞬变特性的高能辐射信号进行探测,预期将获得一系列重要观测与研究成果。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要求探测器和电子学在单光电子至数千光电子大动态范围内进行高精度信号读出和测量,这在国际宇宙线探测实验中极具挑战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一直参与WCDA预研及工程实施,负责其中大尺寸光敏探头与全部大尺寸光电倍增管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拉索”四种主要探测器装置中最早完成的一个阵列。

《安徽日报》(2021年1月21日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1/21/c329430.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