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20日
【安徽日报】合肥创新驱动再攀“新高地”

“到2025年,GDP总量力争达到1.6万亿元,在全省首位度稳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进入长三角城市前十,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并力争前移。”1月18日,在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5年,合肥将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推动创新高地再攀新高地。

“创新是合肥最响的名片和最靓的气质。”合肥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恒安说。2020年,合肥加速构筑创新“第一动力”,在过去一年的爬坡过坎中,能源、环境、大健康、人工智能研究院组建运行,26个协同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持续增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九章计算处处闪耀合肥元素,量子显微、托珠单抗等科技成果加速从实验室跑向应用场。

过去5年,在坚持“科创+产业”和弦共振中,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大科学装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墨子传信、悟空探秘、热核聚变、铁基超导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合肥滨湖科学城实质运行,安徽创新馆建成使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入列首批国家战新产业集群,“芯屏汽合”“集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前十。过去5年,合肥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及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合肥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主任朱胜利说。进入“十四五”,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建设国家实验室,争取国家布局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力争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50个。高标准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布局建设环科大知识经济创新带,打造“科大硅谷”“量子中心”。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量子科学、磁约束核聚变、类脑科学、生命科学、生物育种等前沿基础领域形成更多引领性原创成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户,主要创新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安徽日报》(2021年1月20日2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1/20/c259893.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