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8日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我国成功构建世界首个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



【出镜】记者 方田 这里是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家经过两年多的攻关,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与“墨子号”卫星对接的基础上,今天成功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

这项成果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这一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证明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这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大教授 陈宇翱

它覆盖的面积实际上是从北京到上海,光纤总共是2000多公里,然后另外我们通过卫星连到了乌鲁木齐,那么这个是横跨了2600公里,所以我们叫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整个网络可以支撑是超过12000个用户。

这次组建成功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保密性强,目前已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150多家用户,并通过多种安全性测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的信息安全。这一成果今天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审稿人评价说:这是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量子通信“巨大的工程性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潘建伟

为了跟将来远距离的和移动目标很好地链接,我们希望将来天上有中高轨卫星和低轨卫星组成的这么一个所谓的星座。那么有高轨卫星、低轨卫星构成的星座和地面上的多横多纵的网络连在一起,就可以构建全球化的实用的就是广义量子通信网络了。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2021年1月7日

https://mp.weixin.qq.com/s/TBhex1xVLWHsu32cTsl2BA

http://cbox.cctv.com/phone/video/index.shtml?guid=5bc8899a00a84be086c140b0fa47f86d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