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7日
【香港文汇网】中科大成功驗證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可行性

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可行性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記者今日(7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北京時間1月7日凌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及其同事陳宇翱、彭承志等與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組、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及中國有線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合作,在國際學術期刊《Nature》雜誌上發表了題為「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的論文。

該論文是基於實踐成果的系統性總結。研究團隊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與「墨子號」量子衛星成功對接的基礎上,構建了世界上首個集成700多條地面光纖量子密鑰分發(QKD)鏈路和兩個衛星對地自由空間高速QKD鏈路的廣域量子通信網絡,實現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體的大範圍、多用戶量子密鑰分發,並進行了長達兩年多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測試、標準化研究以及政務金融電力等不同領域的應用示範。我國科研人員通過構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雛形,為未來實現覆蓋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網絡奠定了科學與技術基礎。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總長超過2000公里,覆蓋四省三市共32個節點,是目前世界上最遠距離的基於可信中繼方案的量子安全密鑰分發幹線,於2017年9月底正式開通。

2019年初,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基於該網絡,建立了跨越2600公里、從北京總公司至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的量子密鑰分發信道,實現了電力通信數據加密傳輸,首次從工程上檢驗了星地量子通信開展實際業務的可行性。目前該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已經接入包括金融、電力、政務等150多家行業用戶。

該工作發展的相關技術也為量子通信系統小型化、低成本、國產化奠定了基礎。目前,廣域量子通信網絡的雛形已基本形成,未來在此基礎上,可進一步推動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務、國防、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在我國「墨子號」和「京滬幹線」等一系列量子通信重要成果的引領下,歐美等國也陸續加快推進量子通信基礎設施建設。

香港文汇网2021年1月7日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1/07/AP5ff67778e4b0553aff38813c.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