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6日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低成本高性能双极膜

中新网合肥1月5日电(记者 吴兰)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低成本高性能双极膜,目前在产业化方面已建成中试生产线。

相关研究成果于1月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徐铜文教授和吴亮教授团队在低成本高性能双极膜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取得这一突破进展,采用了原位生长思路,研制出一种具有优异稳定性和水解离产酸碱能力的高性能双极膜。

双极膜被认为是零排放技术的关键材料,在清洁生产、废物利用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但由于国外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国内双极膜产品处于批量试制阶段,大规模产业化仍面临两大难题。

针对难题,研究团队开发了聚苯醚基材的阴阳膜层,并制备出系列由亲水性高分子、凹凸棒土等固载过渡金属离子的中间催化层结构。但这些尝试用于规模制备时,双极膜的水解离压降偏高,催化层稳定性不能满足工业长期应用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其稳定性,研究团队采用原位生长思路,通过调控苯胺分子在阴阳膜层界面处原位锚定、聚合生长并包裹碱式氧化铁颗粒,构建稳定水解离中间层制备双极膜。

测试结果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和水解离产酸碱能力。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双极膜材料及流延+催化层喷涂一次性成型制备技术,目前已建成中试生产线,规模化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中新网合肥1月5日电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1/01-05/9379356.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