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5日
【科技日报】2020高光科技时刻

“墨子号”实现 千公里级量子通信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的研究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该实验成果不仅将以往地面无中继量子保密通信的空间距离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并且通过物理原理确保即使在卫星被他方控制的极端情况下,依然能实现安全的量子通信,取得了量子通信现实应用的重要突破。该成果6月1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微分几何学 核心猜想获证明

11月8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秀雄、王兵在微分几何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率先解决了两个困扰国际数学界20多年的核心猜想——哈密尔顿—田猜想和偏零阶估计猜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微分几何学杂志》上。菲尔兹奖获得者西蒙·唐纳森称赞说,这是“几何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

12月4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科技日报》(2021年1月5日6版、8版)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05/content_460470.htm?div=-1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05/content_460443.htm?div=-1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05/content_460449.htm?div=-1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