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4日
【中国科学报】年轻人需要怎样的成长环境?

本报见习记者 任芳言

2020年是后浪频出的一年。

嫦娥五号发射,“95后”女孩周承珏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上了热搜;抗击新冠疫情,4.2万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余人是“90后”……

在科研领域,被称为“海啸级后浪”的曹原2020年5月又一次在《自然》连发两篇石墨烯研究;6月,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新一批入选名单公布,两年内已有左鹏飞、姚婷和张霁等3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同一实验室的毕业生入选;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的陆朝阳等人因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登上《科学》……

每当这样的青年才俊出现在公众视野时,他们的出身、成长路径总能成为焦点。当个人光环热度退去,一个共性问题仍值得思考:当下年轻人需要怎样的成长环境?

按方抓药 个性培养

曹原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少年班。他入选的“严济慈物理英才班”可谓该校一大特色——在这里,类似的科技英才班有16个。

人才济济之地,有来自同辈的压力,但也可能产生更具借鉴意义的共性经验。

2020年5月,《中国科学报》刊发《“曹原们”是怎样炼成的——解码中国科大科技英才班》一文,借数位少年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中国科大“英才班”的培养理念:鼓励尝试、强调基础和不忘传承。

该文作者杨凡曾在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任职。他告诉《中国科学报》,文章以“曹原们”为落点,原因之一就是学校里优秀的年轻人很多。不过在中国科大,落到每个人身上的培养方案都不同。

“学生第一天报到,第二天就入学考试。”杨凡表示,这有助于确定每个学生在坐标系中的位置,为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提供依据,“就像抓药方一样”。

正式开始学习后,本科生有转专业甚至多次转专业的机会。这已成为中国科大的特色——尽可能给学生探索机会,帮助他们尽早确定感兴趣的方向。

这一做法的结果显而易见。据统计,中国科大数学科学院排名前10%的毕业生中,有一半转过专业;物理学院成绩前5%的学生中,之前为非物理专业的人占四成;该校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的获得者里,近1/4是重新选过专业的学生……

积累不论“冷”“热”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新闻事件中也有类似的故事。

2020年8月,“科学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华科一实验室3博士入选华为“天才少年”!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一文。3人中,本科来自三本院校、从华科博士毕业的张霁更是因“完美逆袭”而备受关注。

“种子的‘好坏’不应成为决定性因素。”回顾这一报道时,华科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告诉《中国科学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至关重要,而导师要做的是发现学生的特点和优点。

而且,在夏松看来,科学研究的“冷”“热”是相对的。“再‘热’的方向也有曾经‘冷’的时候,关键在于‘热’起来之前是否有很好的积累,这需要有前瞻布局和坚持。”夏松表示,起步于“冷门”、坚守成“热门”的故事不在少数: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等人绘制的全球最精密脑连接图谱,再到该中心教授谢庆国等人历时十余年推动数字PET在医疗领域落地生根,都是面向重大需求、学科前沿坚守的案例。

成长于时代浪潮

采访中,杨凡还提到,当下年轻人的科研工作离不开他们身处的时代。

他提到,相较从前,年青一代有了更好的硬件条件,也有了更多机会。在某些领域,研究者已经从以往的追赶、跟跑转变为领跑。而对已经站在前端的后浪来说,成为领跑者,意味着接下来的挑战是超越自己。在当前呼吁核心技术急需自主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取得突破显得更加急迫。

2020年9月,未来科学大奖揭晓。96岁的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教授王振义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自己高兴之余也有忧虑:“这个奖为什么颁给年纪大的人?”他表示,奖励年轻人可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在我们开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实现我们的理想”。

王振义表示,科研氛围对年轻人的成长格外重要。但在当下,评价青年人的标准,应该关注其是否能创新、能钻研,“有没有刻苦地做好工作,有没有耐得住寂寞的态度”。

对后浪而言,强调创新的科研评价体系和科研氛围,是起支撑作用的根本因素。采访中,杨凡用酿酒打了个比方:上好的佳酿不单要有师傅、酒曲和粮食等原料,酵泥、菌群和环境等因素也同样重要。对中国科大而言,“酵泥”正是数十年来积累下的文化底蕴。

杨凡表示,和年青一代以及他们的老师相处时,他时刻能感受到这种氛围,也正因此,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年轻的科研力量更应胸怀“两个大局”,在时代浪潮中,以科教报国为己任。

《中国科学报》 (2021-01-04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359868.shtm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