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4日
【中国科学报】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双创平台启动建设

本报讯 2020年12月25日,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特色的双创平台——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正式启动建设。该平台由孵化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合肥大数据)携手共同打造,致力于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

本源量子相关负责人介绍,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将基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向希望学习、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量子计算产品的用户提供服务,借此培养量子技术人才、孵化量子计算产品矩阵、打造量子计算产业集群、助力量子计算科技进步。同时,该双创平台将建设量子计算开发者平台,协助孵化量子计算初创企业,进而汇聚量子计算生态圈。

根据规划,量子计算双创平台将涵盖量子计算编程课程、4~5个不同领域的量子计算应用前景科普培训,实现量子化学软件开发并推动其应用,吸纳1~2家生物医药、新材料企业入驻。同时,平台将开放多种量子虚拟机的免费使用权限,并预留接入真实量子计算机接口。待量子计算机成熟后再无缝接入真实量子计算机计算资源,吸纳众多量子计算编程爱好者加入量子计算的开发。

据介绍,未来,本源量子还将联手合肥大数据着力打造“量子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在更多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量子计算+”的商业价值。(赵广立)

《中国科学报》 (2021-01-04 第3版 转移转化)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359885.sht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