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4日
【安徽日报】大数据助社区减负

本报记者 沈宫石 本报通讯员 王磊

手工填写表单、连续复制粘贴,登录不同业务平台反复输入账户名和密码……在城市社区,最耗费精力的是靠着一支笔、一张表单记录群众的海量信息。如今,在芜湖市弋江区中南街道,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联合中南街道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层减负、赋能,解决困扰基层多年的数据重复采集、重复填报难题。

“以前都需要手工把受理和登记信息填在表格中,然后再把这些信息复制粘贴到对应需要上报的业务系统中去。”中南街道社工宫尚霞说,大量重复性的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占用了主要精力。

“目前,我们梳理出62项政务服务办事项、166个节点环节,其中涉及到数据采集和填报的环节有72个。”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基层治理攻坚组技术人员说。

2020年6月,中南街道联合技术人员,运用大数据和新型算法,构建出基层人口、法人、部件和事件的数字孪生底座,研发全息画像模型,实现基层底数一手掌握,完整可用。项目还联合一家数据公司共同研发出“数连通数据智能机器人”,通过实时智能校验和AI技术,实现基层社区台账数据信息的自动采集、录入。截至目前,机器人已经代替人工完成了街道30项台账数据的重复录入,减少了59%的重复录入工作量。街道52张高频报表,大数据赋能后减少人工采集40%的工作量。

日前,记者在中南街道采访时,恰遇居民前来办理低保业务。只见宫尚霞通过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完成业务操作,基层平台可以动态更新同步业务数据,接着点击自动填报,新增的低保信息就自动填报到小微平台进行公示,同时低保发放信息也自动填报到惠民直达系统。

目前,中南街道已经把所有政务办事服务从社区收归至街道,并成立了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仅需4名社工,就可以轻松服务整个街道居民,更多社工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投入到基层为民服务一线中。

《安徽日报》(2021年1月4日7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1/04/c202801.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