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3日
【阜新日报】科技兴国是吾辈责任

李天贻 (中国科大阜新籍学生)

“挪威戏剧家易卜生说过:社会如同一条船,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而我们这一代大学生要做的,就是从先辈手中接过科技兴国的使命。”现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的阜新籍大三学生李天贻这样对记者说。

2020年,我们国家战“疫”成功、经济正增长,但也有华为被制裁、限制中国留学生出国等来自美国的“添堵”。虽然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一直以来都存在,但2020年似乎有点要撕破脸的意思了。从短期来看,这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但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发展只能靠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李天贻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李天贻说,从科研方面看,我国是有能力搭建大科学平台的,但是不可否认,一直以来基础的实验用具,比如高分辨率的显微镜、电镜、核磁等仪器还是要依靠进口。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从来不会认输,从邓稼先的隐姓埋名,到屠呦呦的永不放弃,再到南仁东的一生坚守,无数前辈的努力,造就了今日蓬勃发展之中国。而我辈当承其志,将中国梦以高铁般速度持续推进。

能进入中国科大学习,李天贻实现了高中时的目标,进入大学后,他的视野、眼界更开阔了。他说,“九章”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成功,使得我国在超算方面已经赶上并引领了国际先进水平,而量子保密通信这一块一直是中国科大在国际上领跑,加密、解密一直是矛和盾的关系,我国在这两个领域的突出表现将极大地提振科技工作者的信心;中科院环流器二号建成放电是可控核聚变领域的重要进展,为人类最终的能源解决方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中国科大也已经接收,未来必将在太空材料和月球能源利用方面有崭新的进展。

李天贻说:“未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科研工作者的舞台将不断扩大,而真正实现对美国的赶超,不是工业,不是军事,也不是经济,而是科技的赶超,我辈还任重道远!” (记者 李丹)

《阜新日报》(2021年1月2日02-03版)

http://szb.fxrbs.cn:81/fxzmb/html/2021-01/02/content_381932.htm?div=-1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