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1月01日
【中国新闻网】微电影《月是故乡明》上映 展现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家国情怀

微电影《月是故乡明》上映展现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家国情怀

首映式现场。中国科大供图

中新网合肥12月31日电 (记者 吴兰)31日,由中国科大策划推出的微电影《月是故乡明》首映式在该校举行。这是一部讲述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家国情怀的微电影。

钱临照,中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和晶体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970年,中国科大搬迁至合肥,钱临照随校南迁,长期在中国科大从事教育、行政工作,为学生讲授《普通物理》《光学》等课程,为中国科技史、物理学史以及中国科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月是故乡明》真实再现了钱临照爱国爱校的一生,通过钱临照海外求学以及关心留学在外学子报效祖国几个片段,展现了钱临照科学报国的理想追求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将激励中国科大师生勇担新时代历史责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介绍,1970年,中国科大从北京南迁合肥,在筚路蓝缕中二次创业,开启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新征程。50年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以钱临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大人对科大的付出。钱临照先生是一位为了我国科教事业和中国科大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是一位让每一个科大人尊重和爱戴的师长。数十年来,钱老与科大的事业休戚与共,将全部身心已和科大的命运及国家科学教育事业的命运融为一体。

当日,《科教报国一甲子南迁合肥五十年——中国科大在合肥50年建设成就展》揭幕仪式在该校六楼博物馆举行。

中国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0/12-31/9376277.s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