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2月31日
【中国科学报】量子计算迎来里程碑式突破

本报记者 赵广立

在波色高斯取样这项任务中,由76个可被探测的光子所组成的“量子计算机”,其200秒的“算力”,相当于目前最强超算6亿年的计算能力,速度比后者快一百万亿倍。《科学》12月4日发布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九章”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举世轰动。

“‘九章’再一次展现了‘量子优越性’,而且是通过光量子的形式。”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玻色取样算法的发明者之一斯考特·亚伦森对“九章”颇为欣赏。

事实上,2020年确是属于量子计算大发展的一年。这一年,闪耀的也不只是“九章”。

9月,加拿大量子计算系统公司D-Wave宣布其新一代的量子计算机Advantage上市。据了解,Advantage系统具有超过5000个量子比特和15路量子比特连接性,并通过“量子云”向用户提供服务。该量子计算平台集成了新的硬件、软件和工具,以实现并加速生产型量子计算应用。此外,D-Wave还提供一个扩展的混合求解器服务,用以求解多达100万个变量的问题。

同在9月,我国量子计算初创企业“本源量子”上线了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并接入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悟源”。它搭载了有6个量子比特的超导量子处理器“夸父KF C6-130”,其保真度、相干时间等各项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作为一台可稳定运行的超导量子计算系统,“悟源”目前已经可以脱离实验室环境运行,证明它也是国内率先实现工程化的量子计算机原型系统。

据了解,本源量子已开始研发下一代24比特超导量子芯片与量子计算控制系统,预计在2021年底推出60比特的悟源超导量子计算机。

今年8月,美国AWS也推出了量子计算服务“Braket”,它将帮助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探索潜在的应用和评估当前的量子计算技术。据介绍,Braket提供的开发环境可用来设计量子算法、在模拟量子计算机上测试量子算法以及在不同类型的量子计算硬件上运行该算法。

除上述外,美国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onQ,基于离子阱技术开发量子计算系统;加拿大初创公司Xanadu,通过云平台推出基于门控的8个或12个量子比特的光量子计算机;以色列初创公司Quantum Machines 推出了名为QUA的量子计算标准通用语言;霍尼韦尔也宣布在10月底推出其新一代的量子计算机“Model H1”宣布切入量子计算领域。

“量子计算机是目前人类唯一已知的、利用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编码方法和物理原理的新型计算方式。它就像一个初生婴儿,其最终的计算方式、形态可能是完全不同于经典计算机。”“九章”的主导者之一、中国科大教授陆朝阳说,不管从发展时间还是原理、形态上,都应给予其更自由和宽松的发展空间,才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中国科学报》 (2020-12-31 第3版 信息技术)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2/359818.shtm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