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2月31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方案”参与者张璟鹤:科技战疫展现“硬核”实力

今年上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白热化的阶段,致力于治疗新冠肺炎炎症风暴、救治危急重症、显著降低病亡率的“中科大方案”引起广泛关注。这个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攻关团队开展的“单克隆抗体药物托珠单抗+常规治疗”免疫治疗方案,将很多急、重病人从死亡线边缘拉回安全地带。

作为一种老药,“托珠单抗”被发掘出新的重要用途,在阻断新冠肺炎炎症因子风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博士生张璟鹤有幸亲身经历了这场药方研制的“战斗”。

“在疫情暴发之初,我的导师魏海明教授就立即组织带领团队奔赴前线。”张璟鹤说,导师与第一时间奔向前线的师兄师姐,给了自己很大触动。她主动请缨,成为了安徽援鄂医疗队的第八批队员。

原来,早在2月5日,中科大就依托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指挥部,部署了四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整合中国科学院的基础研究力量和临床资源,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断、治疗方向开展攻关。中科大教授魏海明团队,与中科大附一院副院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专家组组长徐晓玲团队火速开展联合攻关。

据介绍,张璟鹤所在攻关团队进入武汉隔离区后,在ICU对31个病人做了30多种免疫因子检测,最终找到了一个叫白介素6的典型因子,他们认为这就是炎症因子风暴的直接诱因。从这一点出发,团队成员继续追溯到底有没有能够阻断白介素6的药物。最终他们找到了一个,这就是“托珠单抗”。“托珠单抗”是老药,但是对白介素6有特异的阻断作用,临床检验效果明显。

3月3日,中科大团队所提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中科大方案,作为“免疫治疗”被入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正式进入临床应用。本报记者 陈婉婉 


《安徽日报》 版次:09  (2020年12月31日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012/31/node_09.html#c202206




  • 04.24
  • 04.23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