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2月27日
【合肥晚报】合肥将添临床医学科研创新“高地”

安徽临床研究医院建设项目启动设计

本报讯 合肥将打造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 在健康领域增添重大科技设施。12月24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建设项目启动设计。项目分为两个阶段招标,本次为第一阶段招标。

融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

长期以来,临床研究一直是国内医学科技发展的薄弱环节,许多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不能及时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为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合肥规划打造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增添科研创新重要平台。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政务区,投资估算总投资约20亿元,要求达到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这是国内最早纳入规划的融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临床研究医院之一。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7773平方米,总建设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9.7万平方米,地下约4.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拟建由三个主要单体和1个联通建筑组成的组合式现代医疗服务与科研建筑;配套建设室外综合管网、室外道路及铺装、景观绿化等工程;拟购置研究型床位基本设备、临床大型医疗设备及医学科研设备等。

服务全省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战略需求

为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发展,适应国家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安徽临床研究医院)应运而生。该临床研究医院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以临床研究为主要目的,医疗业务服务于临床研究。

该医院是国内最早规划的临床研究医院之一,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安徽省创新资源与政策优势,构建新型“医-教-研-产”融合的创新基地。同时,也是中国科大围绕“双一流”目标,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之一。

安徽省及合肥市均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建设,将项目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健康领域的重大科技设施。通过该项目,力争为中国科学院系统开展临床研究提供临床试验和转化基地,助力全省生命科学与医学的资源整合和长远发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合肥晚报》(2020年12月26日A6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12/26/content_219439.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