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25日
【江淮晨报】话剧《今夜星辰》昨晚首次公演

本报讯 11月24日晚,由安徽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今夜星辰》在安徽大剧院首次公演。话剧《今夜星辰》自2018年起筹备创作,2020年7月16日在合肥建组。此剧被列为2020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该剧围绕“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及妻子李佩的生平事迹,讲述了两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歌颂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培育人才的精神。

郭永怀是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他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在郭永怀牺牲后,他的妻子,有着“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之称的李佩秉承他的遗志,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毕生的心血。

演出开篇以郭永怀与李佩在康奈尔大学的对话拉开帷幕,场景映射出两人求学之路与国家需求的紧密结合,郭永怀目睹家乡被日本飞机轰炸,愤而从光学转学流体力学和数学,李佩经历工作人员因语言不通遗失抗战物资,坚决从经济学转学外国语言学。两人的人生抉择体现出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

随后,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项工程徐徐展开。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场景中,郭永怀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经验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成为唯一参与“两弹一星”全部计划的科研人员,彰显出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演出现场,作为“民族脊梁”的科学家们的牺牲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以及科学伉俪的精神之恋动人心弦,许多场景催人泪下。

“《今夜星辰》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再现了‘两弹一星’的峥嵘岁月,突出了老一辈科学家在民族危难时刻的担当,致敬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演出过程中,观众频频为这样一部集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于一体的佳作鼓掌。

记者了解到,《今夜星辰》本月在安徽大剧院公演之后,计划于明年3月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力争将这部爱国主义题材的话剧打造成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舞台艺术精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江淮晨报》(2020年11月25日A05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011/25/content_211792.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