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23日
【央广网】我国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研究取得新突破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苑震生等人与德国、意大利科学家合作,在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首次使用微观量子调控手段在量子多体系统中验证了高斯定理。北京时间19日凌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该成果。

描述基本粒子相互作用的量子电动力学、标准模型等都是满足特定群对称性的规范场理论。但科学家们发现各种规范场方程求解的计算复杂度非常高,提出了开发专用量子计算机——量子模拟器——构建晶格规范场模型。但一直以来,对这一模型的开发进展不大。潘建伟、苑震生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专用的量子计算机——71个格点的超冷原子光晶格量子模拟器,对量子电动力学方程施温格模型进行了成功模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苑震生介绍:“其实我们就建了一个和我们待研究的复杂物理体系很相似的、很接近的量子多体的模型。基于这个量子多体的模型,我们可以精准地调控这个模型里边的一些已知参数,比方说这些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强度,这些粒子的距离或者这些粒子是怎么分布的,这些我们可以精准调控。当我们精准调控它之后,就可以观测它,用一些成像的手段,比方说拍个照片看这时候是什么现象,这些直接获得的测量结果就是待研究的目标的性质。”

苑震生指出,通过操控束缚在其中的超冷原子,该模型首次使用微观量子调控手段在量子多体系统中验证了描述电荷与电场关系的高斯定理。在使用规模化的量子模拟器求解复杂物理问题的道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苑震生说:“我们首次用一个复杂度够高的71个格点的量子多体的量子模拟器,模拟了高能物理里边一维的量子电动力学方程。做过这个事情之后,我们有可能下一步把它做成更复杂的体系,比方说模拟二维的体系。这为我们使用量子模拟的方法来研究复杂的物理问题提供了新的能力。”

央广网2020年11月19日

http://china.cnr.cn/NewsFeeds/20201119/t20201119_525336002.shtml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研发出一种高光谱仿生变色材料,这种材料能精确复现植物叶片在太阳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