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16日
【新华每日电讯】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向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进发

“‘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当前复杂形势下,苏州高新区正在主动求变,重点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先导产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方文浜说,目前,苏州高新区集聚了超过2000家外资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产值超过千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把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作为目标,进一步开掘国内市场,引进高层次人才,用好自身优势,应对外部挑战。”

11月的海南岛绿树成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日前,海南自贸港首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发布,海南自贸港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又迈出重要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对海南自贸港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海南自贸港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前海正在大力推进系统性、集成型改革。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面向未来,前海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逐步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驱动支撑作用大、辐射服务功能好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改革创新更添干劲

“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己任,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这让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不锈钢二室主任张威说。

前不久,太钢啃下了“硬骨头”——高纯净不锈钢中厚板,这是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首台示范快堆核心部件的关键材料之一。

“我们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大力研发‘手撕钢’‘笔尖钢’等独有、领先的高端产品。”张威说,“未来我们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创新引擎做大、做强。”

对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他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对浦东取得成绩的肯定令我们充满干劲。未来,我们力求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不懈努力。”陈凯先说。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离不开“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今年4月,电子产业市场转暖,重庆永信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激增,急需扩大产能。重庆永川区的机关干部进驻企业“靠前服务”,使得公司新建电力专线的流程从60天压缩至22天。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同清新的空气,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铭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当地发展的信心,我们将心无旁骛抓生产,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11年潜心钻研,凝结成120多页的前沿成果……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秀雄、王兵在微分几何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证明了两个国际数学界20多年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科研的殷殷期望,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王兵说,“我们会耐住寂寞,啃最硬的骨头,继续创造世界一流的数学成果,不断夯实我国科技发展的基础。”

为老百姓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考验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托“城市大脑”,杭州开创“先看病后付费”和“先离场后付费”等应用场景,老百姓看病难、排队久的问题得到缓解,停车难、停车累的现象不断改善。

“总书记提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对城市管理服务工作的明确指引。”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徐青山说,“不管探索的过程有多么难,我们都会持续推动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给老百姓营造更智慧的城市环境。”

初冬时节,雄安新区建设正酣。“雄安新区从设立起就具有深化改革的‘基因’。”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于国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更深层次改革,作为建设者,我们要真抓实干,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数字经济、住房供给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

这几天,在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公司创始人之一马晓轩,正带领研发团队开展肿瘤预防和治疗新技术研发。

“总书记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视,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新创业的信心。”马晓轩说,“‘十四五’将至,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取得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研发成果,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2020年11月15日2版)

http://mrdx.cn/content/20201115/Articel02002NU.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