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16日
【安徽日报】科技自立自强,青年大有可为

韩小乔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曾杰、毛竹、刘诚、余彦、陆朝阳、姚华建6位教授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二,点燃了许多青年以科技圆梦人生的激情,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科研事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在一些领域已经初步具备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建设科技强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轻松松实现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靠一代代人接力探索、接续奋斗。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科技人才求知欲望强烈、探索兴趣旺盛、钻研精神执着、克难勇气强劲,更容易走在科技创新前沿,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今年“科学探索奖”50位获奖人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中科研创新团队也不少。科技在进步,产业在变革,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科研条件越来越好,青年人才的科技舞台更加广阔。

科技自立自强,不靠言语靠行动。勇当科技创新先锋,青年人才既要静心沉淀、夯实基础,又要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既要避免盲目趋利、专注科研攻关,又要加强开放合作、寻求思想碰撞。科学研究永无止境,站在前人肩膀上,青年人才要以敢于试错和不怕归零的勇气、不惧艰险和勇挑重任的担当,努力在科学研究的浪尖弄潮,加快成长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科学自立自强,人才培养需要制度保障。着力优化科研资源分配体系、评价机制、奖励制度等顶层设计,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氛围,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促进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科技人才竞相涌现、大有作为。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16日头版)

http://app.ahrb.com.cn/ahrb/content/202011/16/c189088.html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