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09日
【安徽日报】中科大学者攻克几何分析核心猜想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11月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陈秀雄教授、王兵教授关于高维凯勒里奇流收敛性的论文,率先解决了几何分析领域20余年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哈密尔顿-田猜想和偏零阶估计猜想。相关成果发表在《微分几何学杂志》上。

《微分几何学杂志》是几何学领域的顶尖刊物,发表过多篇划时代的数学论文,如哈密尔顿关于里奇流的奠基性工作。陈秀雄教授、王兵教授的这篇论文篇幅超过120页,从投稿到正式发表耗时6年。该论文的审稿人评论认为,“该文是几何分析领域内的重大进展,毫无疑问将激发诸多相关工作”。菲尔兹奖得主唐纳森也多次在媒体和文章中称赞此文为“几何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这篇论文引进了众多新的思想和方法,对几何分析,尤其是里奇流的研究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事实上,利用这篇论文的结果,陈秀雄、王兵和孙崧给出丘成桐稳定性猜想基于里奇流的新证明,并发表在行业顶尖刊物《几何与拓扑》上。丘成桐稳定性猜想的第一个证明由陈秀雄、唐纳森和孙崧给出。他们的证明得到了学界的首肯,因而为他们赢得了声誉卓著的维布伦几何奖。此外,该论文的核心思想也被王兵和李皓昭推广到平均曲率流的研究,并成功解决了著名的延拓性猜想,成果发表于数学四大期刊之一的《数学新进展》。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9日2版)

http://app.ahrb.com.cn/ahrb/content/202011/09/c186925.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