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0年11月04日
【中国科学报】“撼地者”机器人“智创杯”锦标赛夺冠

日前,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联合组建的瀚海南工队凭借“撼地者”机器人,在以“灾后区域的探测与处置”为命题的锦标赛中摘取桂冠,并获800万元奖励。

“撼地者”是一款以履带式底盘和二指夹爪机械臂为基础的多功能车辆,在车载系统辅助下,它可以通过远程图像传输和人工遥控,替代人类前往复杂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灾情处置和生命营救。

图为“撼地者”机器人借助自锁绳索套住假人手臂,将其救出浓烟弥漫的火源现场。

本报通讯员 桂运安 报道 “智创杯”组委会供图

《中国科学报》 (2020-11-04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1/358557.shtm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2-30 11:38:53高铁路网的触角越伸越长,列车穿山越海,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